壁紙從低價的機器印刷製品,到高貴的手工繪製品,都有多樣款式。大致上,壁紙的製作方法可分為:紙面紙底、膠面紙底、和膠面布底。一般來說,這三類壁紙均被大眾普遍採用,但是我們建議你,如果你家中有幼童,應盡量地使用膠面紙底或是膠面布底的壁紙,因為這兩類壁紙可用水擦拭、較易清理,並且也較耐刮。



什麼樣的壁紙才是好壁紙,這裡有一個簡單辦法:看、摸、擦、聞。看:看一看壁紙的表面是否存在色差、皺褶和氣泡,壁紙的花案是否清晰、色彩均勻。摸:看過之後,可以用手摸一摸壁紙,感覺它的質感是否好,紙的薄厚是否一致。擦:可以裁一塊壁紙小樣,用濕布擦拭紙面,看看是否有脫色的現象。聞:這一點很重要,如果壁紙有異味,很可能是甲醛、氯乙烯等揮發性物質含量較高。



壁布實際上是壁紙的另一種形式。由於壁布表層材料的基材多為天然物質,無論是提花壁布、紗線壁布,還是無紡布壁布、浮雕壁布,經過特殊處理的表面,其質地都較柔軟舒適,而且紋理更加自然,色彩也更顯柔和,極具藝術效果,給人一種溫馨的感覺。



壁布不僅有著與壁紙一樣的環保特性,而且更新也很簡便,並具有更強的吸音、隔音性能,還可防火、防霉防蛀,也非常耐擦洗。壁布本身的柔韌性、無毒、無味等特點,使其既適合鋪裝在人多熱鬧的客廳或餐廳,也更適合鋪裝在兒童房或有老人的居室裡。壁布是壁紙的升級產品。由於使用的是絲、毛、麻等纖維原料,價格檔次比壁紙要高出不少。一分價錢一分貨,壁布有色澤高雅、質地柔和的特點。